辰星之明

人懒坑多,雷到不管,入内谨慎!

© 辰星之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刺客列传之天下有风(81)

彩蛋为《遖宿外传》,本节有夜枭相关……

【下部——六壬】9


  执明的晚膳是在并蒂阁,和子兑一起用的,之后白羽又来请王驾移步,邀执明到天一楼下榻。

  天一楼之名,取自“天一生水”,本是藏书之处。由于执明新共主的特殊身份,别苑可没有供帝王居住之地,白羽便命人将底层的书房收拾出来,按照天权的风格装饰摆设。

——易府别苑是按照奇门术数修建而成,不同命数之人不能乱住,否则可能会影响到自身的气运。

  易谧是大祭司,住在玄都阁;白羽是少祭司,住在丹楹阁;青鴍是护卫,住在木樨阁;子兑和子煜是孪生子,入住并蒂阁;仲堃仪是他国臣子,曾暂住淡客阁……

  次日一早,用过朝食之后,执明在白羽的引路下,又来并蒂阁探望过了子兑和子煜。

  等再回到天一楼时,玉衡王佑逊带着骆珉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。执明虽未正式登基,却已是钧天诸国默认的共主,玉衡王本应以国礼迎王接驾。但执明此行是微服,因此佑逊也只能一切从简,亲自前来觐见。

  焸栎侯没有跟来,就杵在蒹葭宫数鸽子,一步都不肯离开。佑逊也不勉强,留了黄驁照应,以免自家王兄再做出爬楼顶的危险行为。

  执明对佑逊的印象不错,谨言慎行,进退有度。再加上子煜的事情,又不免多了几分感激,因此对玉衡王很是客气。

  两位君王互相客套了一番,随后骆珉才向执明见礼。白羽也向佑逊行了军礼,到底还是挂着玉衡上将军的头衔,是佑逊名正言顺的肱股之臣。

  繁文缛节过后,执明和佑逊在前厅中就座,明显是有事要谈。

  白羽为避嫌先行告退了,骆珉见状也不好再待,只能跟着出来了。

  别苑中道路复杂,骆珉不敢乱走,跟紧在白羽身后以免迷路。

  白羽偷眼打量,见骆珉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,忍不住嗤笑出声。带着他七拐八绕,将人领进了自己的住所。

  打量着眼前的院子,顶上横匾“丹楹阁”,两边篆刻楹联:“缘来缘去终会散,花开花败总归尘”。骆珉看到此处不免心中惆怅,竟又想起了艮墨池,急忙移开了视线。

  院中一木耸立,叶芽初发,竟是罕见的凤凰木。院墙边还设有木桩和箭靶,想来应是武人所居。

  白羽来到树前飞身而上,挑了个较粗的枝杈,半倚半躺的坐了下来。随后又向骆珉招手,示意他也上来。

  骆珉犹豫了片刻,还是走进院子,寻了个离白羽远些的粗枝,谨慎的坐了上去。

  “骆珉,你觉得玉衡如何?”白羽摘了片嫩叶,很惬意的刁在口中,罕见的对骆珉直呼其名。

  “玉衡是个富饶的国家。”骆珉斟酌着措辞,以免言多有失。

  白羽又问道:“那阿逊呢?”

  “玉衡国主是位慈君。”骆珉回忆着玉衡王对焸栎侯的包容,能如此善待族亲的君王不多了。想想天璇王陵光派焸栎侯出使天玑,便已是将对方视为弃子;遖宿的毓埥与毓骁更是手足相残,甚至还牵连了自家的皇叔世子。

  “此前我提出要你接任玉衡的上将军一职,你考虑的如何了?”

  骆珉面无表情的答道:“白将军既已与先生做了交易,又何必再问。”

  白羽叹道:“那是为了让仲堃仪肯放你,我希望你能心甘情愿接受,而不是单纯为了交易。陛下在子煜的事情上,已经对你起了疑心,日后一旦天枢收复,想必也不会放任仲堃仪私下做大,因此你们师徒二人只能回去一个。即便你能继续留在陛下身边,也注定不会再被信任。真相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,到时你和仲堃仪又该何去何从?”

  “……难道我留在玉衡,陛下就放心?”

  “这是个折中的法子,至少要好过你留在天枢或天权,不是吗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还有一事,此前在赤谷城中,遖宿王派人传信,邀请阿逊和子兑到天玑境内议谈。想来这会儿阿逊已经告知陛下了,到时你和我们一起去,负责阿逊的护卫工作。”

  “你倒是心大,就不怕我背后下手?”

  “慕容黎此刻也在天玑,所以阿逊会说服陛下留在玉衡。何况有仲堃仪在,陛下挂念着子煜的安危,也就不能轻易离开——毕竟只要子煜还活着,难保不会有人想灭口。”

  “……如果我留在玉衡,先生会如何?”

  “只要天玑一行能够顺利,事后我会请子兑出面,将子煜的事情揭过。陛下是明君,自然深知其中的利弊,有个台阶也就下了。”

------------

  玄都,即桃花,寓意情缘、国家兴衰,在文中是上古神木桃都的象征,有伏邪之意。

  丹楹,即凤凰花,寓意离别、思念,以及火热的青春。

  木樨,即桂花,寓意仕途富贵,代表着忠贞之士。

  并蒂,即并蒂莲花,寓意兄弟同心、手足情深。

  淡客,即梨花,寓意离愁,在文中有“君子之交淡如水”的隐意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