辰星之明

人懒坑多,雷到不管,入内谨慎!

© 辰星之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刺客列传之天下有风(86)

彩蛋为《遖宿外传》,本节有毓骁、慕容黎相关……

【下部——六壬】14


  鼓戈城,地处天玑故国东南腹地,昔年天玑侯蹇宾曾在此开国定都,宴请四方。后遖宿大举入侵,蹇宾王采纳上将军齐之侃谏言,北迁睢炴郡为临都。

  由于四国联军并不齐心,遖宿一鼓作气先后攻下截水城和睢炴郡,蹇宾与齐之侃君臣皆自刎殉国,天玑灭亡。其后毓埥王陈兵睢炴郡,同时遣心腹长史虞元恺坐镇旧都鼓戈城,安抚民心稳定后方。

  天枢权臣得知天玑兵败国亡,主动投诚不战而降,去国号改设郡,向遖宿称臣。

  其后毓埥王挥师西向,欲再取天璇,却遭天枢旧臣背刺,兵败天璇崩于宣城。

  及毓骁上位时,慕容离命方夜派出杀手除掉太尉,又暗中清缴毓埥之势力。然长史虞元恺、都统周天逸、暗夜统领夜枭,以及三人麾下的心腹要员,却突然销声匿迹。虽能察觉到他们的活动,但却找不到人,接连派出去的杀手也失踪了好几拨。

  瑶光复国后,慕容离恢复了其王族本名慕容黎,原想借着驱逐遖宿刺客的机会,将遖宿的残留势力连根拔起。不料开阳发难、天权军变等事接踵而来,对遖宿的清剿便耽搁了下来。期间夜枭被玉衡王暗中招安,虞元恺和周天逸也在短暂的蛰伏后,趁着天权对瑶光开战之际卷土重来。

  暮鸢先毓骁入境中垣后,很快便联系上了长史和都统身边的暗卫,并通过暗卫给两人传递了消息。暮鸢昔年做少师时,虞元恺是毓埥的伴读,曾有过几分交情。周天逸则是毓埥继位后才提拔的,虽与暮鸢素未谋面,但都听说过彼此的事迹。

  此前毓埥因为出兵远征之事,与暮鸢生出了嫌隙。暮鸢夜观星象有所察觉,但此时的毓埥听不进反对的意见,更是有意用夜枭来分化暗影门。但暮鸢还是瞒着毓埥,让手下人或扮成仆役、或化名参军,暗中保护一些跟随毓埥迁往中垣的官员。

  后遖宿国丧,暮鸢并不觉得意外,毓埥出征时他便已经有预感了。然而一向无争的王叔及两位世子的死讯,却令暮鸢有些诧异的,他不认为毓骁会为上位杀死族亲。王叔身边的侍卫虽不及影卫,却也是经过严格筛选的,竟然保护不了王爷父子,可见幕后黑手绝非等闲之辈。

  直到太师的密信送来,希望暮鸢看在老王爷的份上,能重返朝中清君侧,竟是有托孤之意。不久太师便被人用计毒杀,身边暗卫多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之辈,竟是无人察觉。

  随后便是遖宿战败,毓骁领兵退出中垣。但虞元恺等人却不肯走,他们执意要留下来为毓埥王报仇。暮鸢收到消息后,便将尚在中垣的部分暗卫拨给了他们,以备不时之需。

  此番毓骁为慕容黎重返中垣,原本是打算带着他一同前往鼓戈城的,但是暮鸢送来消息玉衡要求将议谈地点改在封城。再加上慕容黎毒发,实在经不住来回奔波,毓骁只好命副领队伯鹩带着一半的影卫护送慕容黎先去封城修养,自己则率领余下的影卫继续前往鼓戈城见虞元恺。

  虽然舍不得分开,但毓骁也清楚长史对阿离的敌意,不带他来也是为了对方的安全考虑。虞长史与周都统都曾是王兄的肱股之臣,蛰伏中垣时久,毓骁想在议谈中不陷入被动,急需争取到更多的助力。

  暮鸢是在瑶光之战尘埃落定后,才传信告知虞元恺,毓骁将会亲自来鼓戈城请他。信中特别还提醒,暂且不要提议处置慕容黎,以免天权王听到消息节外生枝。一旦中垣联军举兵压境,免不了鱼死网破两败俱伤的下场,如此只会让他人渔翁得利。

  虞元恺为毓骁的莽撞而惊愕,身为一国之君竟然为杀兄仇人以身犯险,简直和过去的天权王一样荒唐!尽管对毓骁有些失望,但先王上已逝,他也无可奈何。

  周天逸接到飞鸽传书时,人还在天枢境内。因久寻不到仲堃仪,便迁怒于其他的天枢权贵,灭门劫财以泄其愤。突然得知毓骁要来,周天逸命手下的兵士押运抢来的财物,自己则单人独骑先行回返鼓戈城接驾。

  暮鸢这次并没有联系到夜枭——夜枭鼠目寸光又投敌变节,手下的那些暗卫都不服他。他们接到暮鸢要搜寻方夜的飞信,恰逢夜枭前往天璇去见执明未归,暗卫们便借此机会脱离了夜枭。在找到方夜后,也都没有再回营地,而是按照暮鸢的指示去了京州。算算日子,以夜枭的脚程不该如此延迟,暮鸢隐约有些猜测,夜枭应是凶多吉少了。

回老家、大扫除、办年货,终于盼到一年最盛大的长假了……

然而又是一个不能放烟花爆竹的新年,不忍了,我也要出走!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7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