辰星之明

人懒坑多,雷到不管,入内谨慎!

© 辰星之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刺客列传之天下有风(89)

彩蛋为《遖宿外传》,本节有毓骁、慕容黎相关……

【下部——六壬】17

 

  方夜醒后不过两日,便被带着重新上路,他也终于知道自己这一路是怎么过来的了。

  暗卫将方夜连同被子都裹进了床单里,卷成一卷扛着出了门,直接就放在了车板上。此前考虑到方夜伤重走不快,便用了相对平缓的牛车,如今重新上路,车还是那架无篷的柴车,拉车的牛换成了马,看样子是要赶路了。

  蒿雀等三名影卫骑马走在最前面,暗卫除了一个驾车外,其他人也都骑马将车围在中间。

  一路行来,百姓纷纷让道,对着方夜指指点点议论纷纷。方夜隐约听到了几句,不禁又羞又气,只能闭着眼睛装睡。这些无知的平民,居然把他当成了被押解的犯人,正在游街示众。他是不是应该庆幸,这些遖宿人没给他装囚车里,否则还不得被鸡蛋菜叶给淹没了。

  蒿雀倒是很想给方夜插个瑶光的螭龙旗——自从慕容黎的罪行以话本形式流传开来,最早亡国的天玑旧民便首当其冲,对瑶光口诛笔伐骂声一片。如果知道方夜是瑶光人,还是瑶光王的近臣,那他非被这些愚民给生吞活剥了不可。

  据说话本的编纂之人,便是天权旧臣仲堃仪,这算计人心的本事,倒与慕容黎不逞多让。

  此时远在瑶光的仲堃仪,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。

  赤谷城被攻破了,瑶光也覆灭了,慕容黎却逃了,而天枢则是损失惨重。

  瑶光王城中到处都是被感染了鼠疫的难民,天枢军从北门处一路杀至南城,不少兵士也感染上了疫病。

  仲堃仪与领军的高维全将军会合了,虽然医师们已经展开救治,但形势仍不容乐观。北门之战打得一波三折,再加上城中疫情肆虐,出征时的三万大军已是死伤过半。

  随后仲堃仪又走访了南门外的天权军,监军小胖陪他探望伤员。小胖也向对方询问了执明王的近况,却听闻王上竟然胁迫焸栎侯私自出行!?小胖太清楚自家主子的任性妄为,以及说风就是雨的行动力,着实担心不已。

  尽管易谧严令封锁消息,但仲堃仪也绝非等闲之辈,很快便知晓了执明出走之事。

  瑶光之战负责领兵的天权将军,曾经是子煜的副将,这次攻打南门竟是故意将天枢的军队编作先锋。早前骆珉带到天权的三万士兵,在开阳攻打天权时便折损了不少,如今历经此战已是不足万人。

  仲堃仪从天权将军的目光中看到了杀意,不禁怀疑对方是否已经知晓鼠疫的真相。许是因为目前天枢和天权是盟军,所以才没直接翻脸,但免不了私下里做些小动作。

  白日里忙碌了一天,到了夜里休息的时候,仲堃仪暗自清点了人数,加上天枢留守的几千残军,十万大军如今已锐减至三万,其中还有一万在天权不宜调动。

——瑶光一战,天枢损兵折将,元气大伤!

  在送仲堃仪出营之后,小胖便给鲁大人飞鸽传书,又将军中事务做了交接,并下令全军收拾行囊。瑶光战事已经结束,他们留守此地意义不大,还要从后方运送粮草过来,着实有点得不偿失。此前是因天枢军独木难支,两国尚且还算盟友,不好一走了之。如今对方援军既到,而钧天、玉衡、天璇、天玑都早已撤军,那他们也没有继续留下的必要。

  次日清晨,天权军便早早的起锅造饭,之后就拔营起寨回返宣城。军中的伤病员也没有落下,连同骆珉麾下的近万天枢人,全部都一个不剩。

  小胖则带了几个近卫,换了寻常百姓服饰,前往青州寻莫澜去了。

  一路上晓行夜宿,快马加鞭,不日便赶到了青州西门之下。

  守城的将领不认得小胖,但听闻他们是天权人,便派了手下与莫澜通报。

  很快莫澜便闻讯赶来,将小胖一行人接进城内,带回了自己如今下榻的别宫。

  两人彻夜长谈,互相交换了彼此的情报。当得知王上是去玉衡探望子煜将军后,小胖才稍稍放了心。

  莫澜和小胖都是从小和执明一起长大的,莫澜是执明的伴读,小胖是他的近侍。莫澜虽是将门之后但却过于娇生惯养,于是相对沉稳些的小胖便被太傅送入军营历练,以便日后能更好的保护执明。

  慕容离离开天权后,莫澜被太傅迁怒,索性便领了出使琉璃的差事,暂时离开避避风头。然而执明身边不能没有人,于是太傅便将小胖又调回了宫中,陪王伴驾。

  小胖回宫后也一直恪尽职守,尽心尽力的陪护着执明,见证了王上从荒唐儿戏到奋发图强的转变,既心疼又难过……

  和大家分享一下春节自由行的美景!第一站是商丘火神台,由于路上堵车,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。

  景区内有“华商始祖王亥”塑像、商祖殿、最古阏伯观星台等。

  王亥,相传为夏代时期商国的第七任首领,商朝建立后被追尊为“商高祖”。据说他是最早的商人,商业始祖,中斌财神。

  阏伯,子姓,名契,后世尊称为“火神”,殷商之祖。相传其母为有娀氏之女简狄,吞玄鸟卵因孕而生。(《诗经·玄鸟》:“天命玄鸟,降而生商……”)

  商丘对应天上的商星,即二十八宿中的心宿,古称大火星、心月狐。相传上古颛顼帝时,便开始派人专门祭祀并观察此星的运行规律,来定农时、分季节。《诗经·国风·豳风》中记载的“七月流火”,即为夏历七月后大火星逐渐偏西落沉,天气开始转凉之意。

PS:玄鸟和心宿在某的全部古风作品中均有涉及,本文结尾时也将会以“荧惑守心”收场,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哦!

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