辰星之明

人懒坑多,雷到不管,入内谨慎!

© 辰星之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刺客列传之天下有风(90)

彩蛋为《遖宿外传》,本节有毓骁、慕容黎相关……

【下部——六壬】18


  小胖在莫澜处休息了一夜,第二日又拜访了易谧,说明自己的来意。

  莫澜和小胖都有意往玉衡去见执明,易谧对此表示理解,不过小胖等人都是从瑶光来的,安全起见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,确认其是否有感染疫病。

  小胖虽然心急,却也清楚鼠疫的可怕,再加上已经知道王上身边有人护卫,便同意在别宫暂住几日。

  莫澜因为昨夜与小胖同处一室,也被列入了观察名单中,还有小胖的随从。

  一连几天都相安无事,直到这日莫澜和小尹被叫了来,易谧将两封信分别交给了他们。

  信鸽是从玉衡王宫出来的,一封是执明要莫澜来戈城商议国家大事,一封则是焸栎侯告知小尹将要去找寻公孙棺椁的消息。

  易谧听两人说完信中的内容后,便让他们回去收拾行李,自己会给他们开具公文路引。又传了楚珩前来,要他点齐人马,明日一早护送莫郡侯等人出发。

  钧天境内政策严谨,莫澜等人没有照身帖,不便远行。有军队护送的话,便能省去地方府衙的反复盘查。

  楚珩和小尹对钧天到玉衡的官道和驿站都很熟稔,由他们带路可以做到准时准点投宿,因此一行人走得十分顺畅。

  途中经过川州驿站,小尹还顺便为焸栎侯结清了此前的借款,他很清楚自家侯爷身上有几钱几两。

  等大队人马风尘仆仆来到玉衡边城时,焸栎侯和骆珉已经等在此处了。

  在给小尹送出飞信后,焸栎侯便开始着手准备出行了。骆珉刚一收到仲堃仪的回信,便被焸栎侯催促着出发了。

  为了节省时间,焸栎侯早早便带着人到边城等小尹——小尹是公孙府上的家生子,这次为公孙扶灵,无论如何都不能少了他。

  此番出行,玉衡王派了黄驁、青鴍带队,护送焸栎侯到边城与小尹会合。然后再由黄驁接莫澜等人前往戈城,青鴍则全程护送焸栎侯等人去往公孙钤的祖籍天璇淮西郡。

  由于此行路程较远,白羽还给焸栎侯指派了一个侍卫贴身保护,名字唤作程谙。

  不知为何,小尹乍见程谙之时,竟觉得这人似曾相识,好像曾在哪里见到过。

  程谙礼貌的与楚珩、小尹互通了姓名,他自被易谧收到麾下后,一直奉命暗中保护焸栎侯,此前从未在两人面前出现过。这次白羽派他前来,有意让他由暗转明,以便日后能名正言顺的留在焸栎侯身边。

  两队人马在玉衡的边城会合,就地修整了一夜,黄驁与小尹也做了交接。

  次日用过朝食,黄驁便向焸栎侯辞行,带着莫澜、小胖、楚珩等人往东回返戈城向玉衡王复命。而焸栎侯、骆珉和小尹,则由青鴍领军护送南下,前往燕山寻觅公孙钤的棺椁。

  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。

  是日,莫澜、小胖、楚珩等人,在黄驁引路下,于戈城的易府别苑见到了执明等人,君臣见面自是有一番寒暄。

  执明问询了瑶光遗民的安置,小胖一一做了汇报;又问及青州的伤员情况,莫澜也是对答如流。总的来说,情况还好,没有出现什么严重的大问题。

  楚珩也向玉衡王佑逊汇报了军中事务,易谧这次派他来,一是护送莫澜等人,二便是为了进军天枢。早在天玑立国之初,天璇与天枢便已是同盟,后来更曾一起对抗过遖宿。

  自门阀世家、王室权贵相继被杀,天枢境内如今是一盘散沙,地方割据盗匪猖狂。开阳方面的情况也与之类似,佐奕失踪群龙无首,越州还发生了民变,局势十分混乱。

  再加上遖宿方面又催促议谈,为免夜长梦多,执明与佑逊等人经过商议,决定尽早出兵收复天枢和开阳,镇压叛乱肃清匪患。

  由于有慕容黎以一己之力煽动瑶光旧民的先例,所以此番出兵,执明和佑逊都默契的没有告知仲堃仪。

  众人经过探讨,最后决定兵分两路——

  天枢这边由执明亲自挂帅,白羽和小胖随行,就近从九原城调兵,走黔州、过云山一路北上。佑逊与楚珩则直接自戈城领兵前往开阳,之后再转道东入天枢。两军约在天枢故都九原州会师,然后再一举拿下积水城。

——兵贵神速,务求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战争!

  子兑和莫澜坐镇后方,黄驁留守王宫,保证粮草物资的供应。

  至于封城的议谈,由于时间紧迫,慕容黎的病情也确实拖不得,易谧与天玑斥候已经从青州启程,先行前往探路去了。

  春节自由行的第二站——商丘古城。

  商族始祖契(阏伯)封号为“商”,发明了以火(大火星)纪时的历法,死后葬于封地,其墓冢被称为“商丘”,即今商丘的由来。阏伯的六世孙王亥创造了商业文明,十三世孙商汤灭夏后在此建立了商朝。“商丘”二字,最早的含义就是“居住在丘岗之上的子姓氏族(商族)的聚居地”,也是商朝都城遗址之意。

  商丘古城又称归德府城,由砖城、城湖、城廓三部分构成。现存地上的归德府城建于明朝,是当今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座集八卦城、水中城、城摞城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城遗址。

  古城外围还在扩建中,只允许城内居民的车辆进入,城门处有电瓶观光车,部分小景点需要门票。
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 )